平日都市人的生活,不外乎是很制式的工作上班、回家休息如此單純模式。這一天,心思繁亂,也不知要做什,但也不想要做什,手持著滑鼠,對著LED螢幕裡的虛擬遙控器,不斷地轉台,轉著轉著,於8:23pm時,轉到我不太會看的原住民電視台,當時的節目是 "八點打給我" 就有二隊人馬各四人及一位不瘦的女主持人,我卻不再繼續轉台了,我不知為什我會想繼續看下去,但心中感覺有一股的好奇心在活躍著,就看看為什麼會為此好奇。

二組人馬都是阿美族,一個是 "米熬熬" 在花蓮居住的阿美族,另一則是台東都蘭部落的阿美族 "拉千禧",不過在此說真的,我有一面倒的狀況,我比較對台東都蘭部落比較好奇,因為他們穿著滿現代,而且感覺滿親近的,這可能是視覺習慣的問題吧!所以,就比較能接受 "拉千禧" 這一個團體,再加上他們的一切展示,都相當地訓練有素,也有相當完整的承現,有年輕人的活力,就因此而深深地沉醉在 "拉千禧" 的歌唱舞步當中,讓我也很想去參加他們的活動以及想去溶入他們的活動當中,而想跳出平時上下班不變且乏味的生活,讓自已活得年輕些及能與之一般群體歡樂的生活體驗及享受人生。

在此回想起在當兵時,在部隊當中也是有原住民的學長,但不多,但印象中都是個頭小小的,可是相當有活力的一群,剛開始是印象不好,主要是別排組有位原住民學長,眼睛相當有神,會把人吃得死死的那種感覺,個性也相當的火爆,對我們新進的人員是相當不友善,導致能閃則閃,最好是不要遇到就不要遇到,所以可說是滿糟的印象。但~實不知我排組有個士官,也是原住民,心想日子會不好過了,但確如我心理所想的完全相反,他卻是在軍旅往後一段日子中,最照顧我及協助我的人,不過後來退伍後因為他繼續升學而忙,就斷了聯繫,滿可惜的。其實,當個兵下來,最好的印象就是,很講義氣哦!而且也相當的豪邁,這是一般漢人是沒有的。

 "拉千禧" 這年齡組織的名字取得真是響亮,也讓人很容易的記住,並且也有屬於自已年齡組織的歌曲,真的是令人感受更深,也更想去親近與之學習及同樂,在同時也悉知,原住民的豐年祭也正如火如荼地展開一連串的活動,而且也相當歡迎大家一同慶祝,這讓我更感受到,原住民的魅力,腦中就像被催眠似一直不斷地迴響著,那份熱情也開始沸騰了起來,一種聲音正在遠處呼喚我去體會體會,傳統與現代的自然溶合的文化,於是口中就說了句,好想去哦!~台東.都蘭部落.豐年祭... 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e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