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狀況一直不理想
我就向公司提議去對政府單位招標案試試
也得到了公司的鼓勵與支持
這是我進入社會第一次要與政府打交道
實為陌生
公司呢!也一直都沒有接觸這一塊,只有老闆有經驗
但是,老闆年紀也年邁了,似乎就比年輕時來得有活力

就在向公司提案後
我就以我最熟悉的網路資訊來找尋與政府招標的窗口
很幸運地,再幾次幫忙一位小乾弟的媽媽協助填購一台小筆電
並教其使用及協助處理她的資料從與小乾弟共用的電腦移轉
並由於阿姨本身是經營個人大客運車行的工作
所以都必須要自已去尋找訪客
當然,政府單位就是其一
也正好告知我政府採購的網站名稱
並經由我搜尋後與阿姨確認後,我就得到了這個窗口了

後面的幾天也就每天看,每天查
看看是不是有適合我們公司的案子可做
能讓公司的人員不用再繼續休假而有工作做
所以每天都看一大堆的資料,還滿傷眼力的,整個就是累~
不過很幸運的在第三天,終於有一個案子是與公司的產品最符合
於是,我就快點看看如何可參加標案(真的一點經驗都沒)
在完全都是零的階段,就一直查詢,要不就是要一直很恭敬的方式打電話去請教
最後也在公司的支持下,花了幾千元,把標單給從網路上載了下來
哇~又是一堆的問題,要怎著手,要怎寫企劃書
一堆的麻煩及疑問也只能一一的分析及再打電話給承辦人一一請教
也滿感謝回覆我的人員,都滿客氣,不是印象中相當不奈煩感

問得差不多時,我就可始製作文件
連著好幾天,從來不加班的我,反而成了現今唯一自動加班的人
每天都忙到8點,原要委外的設計搞,也都靠自已本身一點點才學來設計
整一整個都自已包了,再自已分析及製作
時間也過我很快,離結止收件也不到1天了
還好,也趕出來,在準備包裝文件時也一一核對,甚至又打電話去
感覺上都該有的都有了,但就多了押標金的問題
真的完全沒概念.....(待續)

是要直接把押金放入袋中,還是去時才需要
想來想去也沒個解時又打電話去問
服務人員就跟我說放入資料袋中寄到指定單位
那票是要開什麼票呢?
也詳細回覆我,但我聽得就是$#$^@#%#$%(再說什啊~)
然後想說轉給會計阿姨聽聽,可能就比較清楚時
對方就掛掉了(真是好有效率)
但我想,會計阿姨應該懂,而且也有公文可看,應該是沒問題
於是就將公文及請阿姨幫忙開票,以利我去投標
阿姨似乎也很甚重,就以專業的手法開了票給我
這下似乎所有的文件都齊了
於似乎深怕有什問題,再把所有的文件全給COPY一份給老闆看過
因為,老闆一直提說,他也參加過多次,有其經驗
所以當然要請老闆看看有沒缺失,後來是有要我更正一項
就是如有負責人就不用再寫代表人
(負責人是寫老闆,代表人是寫我,可能怕我取代了他吧!才那仔細)
其他的就都沒任何意見,看樣應該是沒問題了,老闆也對我滿有信心
嗯!時間不早了,也下午3點多了,離公家機關下班時間不到2小時
我要從新店趕到淡水,可有點趕了~東西用一用就去搭捷運送件去
一路直用趕的,那寒冷的天氣,我還是趕出冒汗,那又冷又熱真不好受
不過,辛苦是有代價的,平安順利在前半小時完成
辦好了就回家休息,等待明日簡報的事宜

(文章的時間總是那麼快)隔日,我穿起一直不喜愛穿的西裝
果然還是很不自在及舒適,但為了能給評審好的印象還是穿起來
接著在10點前開標時,先與另一個同事在淡水會合
當開標正試開始時,大家都坐在小小的會議室中等待資格審核
共有九家參與,而我送的件也是最後一個審理的
當時同事就說,等等別太緊張,盡力就好
可是話一說完,我看到不妙的事發生了
審理人員對著會計阿姨開的票似乎有意見
我想完了,不會真的出問題吧!
直看他們一直在翻閱我做的企劃書
然後在那嚷嚷著,做得很好,也很棒的設計,但好可惜,好可惜
但似乎是希望讓我們通過,於是又找了另一個審理人討論
拿著我的企劃書,又指著姨開的票,最後又看到是否有禁止轉讓字樣
就完全絕望的說,沒辦法了,並幫我送的文件一一地整理起來
當場我心也涼了,我預感是完了
接著就是要抽籤簡報順序,並同時也宣佈,原九家,剩八家繼續進行
而沒通過的就是我們這一家了(不是卡通,說到這心裡又酸了~)
審核人員說,你們是第一次向政府單位投標嗎
我點了點頭,那你知不知那出問題
我說不會是支票吧!
審核員說是的;不能用公司票,而要用金融單位或郵政局開立的才行
當時還是一頭霧水~完全不知什是公司票,什是金融單位什的票
審核員說那就真的是謝謝,再聯絡~
並說真的很可惜,你的企劃書及設計是相當被欣賞及肯定
就只差押標金的問題;然後原要還給我七份的企劃書,順手抽一本走
然後說,還有機會(還有什機會,讓我現在還是個迷~)

於是就忙了好幾天的努力,一點表現的機會都沒有,就帶回公司當垃圾
就因為押標金不符,而完全埋了我的努力
好難過 心好酸好痛 自已像個白痴一般的努力及加班
於是就回報給老闆,說明一切狀況,老闆也說他也沒注意到
就也一直安慰我別難過,別再意,下次還有機會,至少我學到了經驗
但我心中總是期待能為公司拿下這個案,至少讓大家能回來上班工作
至少大家過能就會好過一點,但就因為這樣,一點機會都沒有
當時的我,真的相當難過,加上老闆的安慰,讓我不襟淚如雨下
好難過,好難過,沒機會讓大伙有個好年可過
接著老闆就把阿姨叫進來罵一頓,但我也沒過到那去
就這樣,當天沒幾個人留守的辦公室,顯得更加的冷清
阿姨及留守的同事也安慰我,要再打起精神
公司還是需要我再接再勵
我也只能再堅強下去,繼續找找還有沒有其他的案可接~

就這樣,我第一次接的標案,就是學經驗
希望 真的希望 人客~快下個大訂單吧!
繼續找案子中...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e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